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漯河概况 | 组织机构 | 党的工作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深入实施创新“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创新之城的意见》政策解读

2024-02-23 14:1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重要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创新之城”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创新之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共四章三十五条,明确了中原食品实验室领跑工程、研发投入赶超工程、研发活动全覆盖工程、创新主体倍增工程、创新平台示范工程、创新人才集聚工程、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工程、创新课题凝练工程、创新环境提升工程和创新生态评价工程这十项工程的主要内容,制定了超常规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引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大胆创新,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和信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十大工程”。《意见》一是突出原创能力的提升。以中原食品实验室领跑工程、创新平台示范工程、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创新课题凝练工程为抓手,切实加强创新源头的培养培育,强化前瞻性技术创新部署,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攻关,加大原创性技术供给,争取在若干关键节点技术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为我市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突出创新主体培育。以研发投入赶超工程、研发活动全覆盖工程、创新主体倍增工程、创新平台示范工程为抓手,破解企业创新能力和动力不足难题,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推进高水平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升开放创新水平,培育一批创新型地标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三是突出开放性、包容性生态系统的营造。以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工程、创新环境提升工程、创新生态评价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对创新的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出创新成果的生态系统,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新、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

下一步,漯河市将切实加强《意见》的执行力度,保障《意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提升原创能力为突破,以培育标志性平台、企业为核心,以营造开放性、包容性创新生态系统为支撑,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市建设“创新之城”提供坚实支撑,奋力奏响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